close

S__26968321.jpg

↗極簡是個沒有終點的歷程,不是要簡化到完全空無一物,而是透過不斷與物之間的對話,省思自我內心的真正需要,留住最愛、最好與最必要自我的旅程。

為什麼要進行極簡?為什麼要進行斷捨離?

在快時尚的年代,推崇的是物欲橫流,以及永無止境的攀比,

然而這段沒有最厲害,只有恐怖的比較,帶來的只有心中不斷累積的壓力。

自從接觸了山下英子著作的「斷、捨、離」,以及近藤麻里惠的「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」、工作整理魔法等書,之後繼續延伸閱讀了一些日本超級極簡主義作家如澀谷直人「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」等書,發覺這我心中的壓力,有很大部份來自於生活中過多的「事」、「物」,每一事每一物都在我心中佔據了一席之地,或大或小,也都成為了一種壓力。

於是,我開始嘗試進行斷捨離,一開始狂丟猛丟的暢快,很快就迎來撞牆期,所謂「呷緊弄破碗」,努力了將近一週,就陷入怠惰停滯期,最後又被反作用力衝擊打回原形。

幸好後來閱讀了「原子習慣」這本書,慢慢培養自己的極簡斷捨離原子習慣,

首先身份認同,我就是極簡主義者,而不是「我正在斷捨離」這樣的程度。

一、提示顯而易見:設定我看到辦公桌櫃子,就要進行斷捨離,主要是文件掃描、備份、數位化存檔。設定我回家看到客廳,就進行一項斷捨離,像是賣掉品相好的二手書(放到網路平台),或是品相很差的二手書就回收,久未使用的小東西(送、丟)。利用視覺化的設定,來引發斷捨離的行動。

二、渴望具吸引力:這是個讓自己觸發行為且持續的原動力,網路上有人把每日丟一物行動拍照紀錄,並放上ig與大家分享(也順便檢視),也激勵自己繼續持續進行。我也是每天拍照檢視,雖然沒有很大的變化,但是一方面從宏觀角度檢視自己的成果,另一方面也可以告訴自己繼續進行這項習慣。

NBA馬刺隊球隊休息室名言:(截取自部落格「英文名句」NBA球隊休息室格言

When nothing seems to help, I go and look at a stonecutter hammering away at his rock perhaps a hundred times without as much as a crack showing on it. Yet at the hundred and first blow it will split in two, and I know it was not that blow that did it but all that had gone before. -Jacob Riis

當一切都看起來無濟於事的時候,我去看一個石匠敲石頭,他一連敲了100次,石頭仍然紋絲不動,但當他敲101次的時候,石頭裂為兩半。可我知道,讓石頭裂開的不是那最後一擊,而是前面的100次敲擊的結果。-雅各·裡斯

回到原子習慣的論述,人的成就從來都不是一次徹頭徹尾、由裡而外的超級大改變,而是一點一滴的每個習慣所架構出來的成果;而習慣也不會因為一次長時間的堅毅努力就養成,像是我不會完成一場100公里的超級馬拉松就養成跑步習慣,或是我一個禮拜有一天凌晨四點起床就養成早起的習慣。

養成習慣,最重要的是「頻率」(次數)而不是「時間」。因此為了讓習慣不斷被誘發,以及不斷有動力去執行,提高頻率是最重要的一環。

看見(視覺化)→行動→紀錄(引發滿足,產生吸引力):看見某地點→斷捨離→拍照或筆記。

不斷的重複,不斷地加強動作記憶且心情滿意~就可以不斷持續進行,養成習慣。

三、行動輕而易舉:前面提到的習慣養成首重「頻率」,因此就不能夠用一種想要大刀闊斧的態度來執行,畢竟人的意志力有限,但又很愛高估自己的堅毅?!往往用極大的心力去完成了一、兩次行動,之後就開始找藉口一曝十寒,最好的方式就是打敗最難的「第一步」,見到提示後,給自己一個「2分鐘法則」可執行的活動任務,在極低甚至毫無壓力的情況下完成它,甚至會有做完時意猶未盡的想法,這才是養成習慣的有效行動。

每次見到「提示」,即進行一項「斷捨離」,可以是紙本備份後碎紙,可以是把筆筒裡面的筆都攤平在桌上,一枝一枝試寫,不能寫不好寫的就直接丟了,還能寫自己不喜歡的就送了,只留下自己喜歡的文具,其他的都不需要留下來佔用自己的空間。如此每天多次檢視抽屜、櫃子、桌面,並不是要完全丟到空無一物,但也能保留自己最需要和最愛的每一物。

工作必備:剪刀、筆(藍筆、鉛筆、螢光筆、摩擦筆、尺、立可帶)、釘書機、拔釘器、膠水、膠帶、便利貼、便條紙等。

個人小物:筆記本、抹布、個人慣用滑鼠、鍵盤。

其他就是資料夾而已,建立自己的一套數位化管理系統,有流程的編號分類,無流程的按大計畫或大主題分類,細部再使用年份分類。

四、獎賞令人滿足:所有的回饋,最令人滿足的通常都是從視覺化感受開始,而極簡的路上絕對不能用大採買來做獎賞,這顯然反其道而行,那麼在精簡的過程中,可以不斷地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喜好,同時也是要最高品質的每一物,讓生活中接觸的每項事物,都是精挑細選的存在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實際成果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改變了,就是再把一些少用的東西收掉。

離開京城,回到基層,

第一件事.....就是思考"怎麼改變"原有的辦公桌環境。這是前手交接下來的情況.......

S__28295253.jpg

第一天的成果....把電腦和桌面先清空,整個用抹布加吸塵器清潔過一次。

S__28295254.jpg

之後,花了更多時間把後方的鐵櫃陳年資料移走,然後將桌上的資料夾分類放到櫃子裡,並且把桌墊換新(原有桌墊已經超過10年,油墨根本清不掉又整個泛黃),於是整體感覺超清爽的!!

S__28295240.jpg

右1抽屜,是我的常用文具區,右邊的剪刀和釘書機用強力磁鐵固定住就不會亂跑,左邊的文具盤也有用膠帶和磁鐵固定住,才不會每次開關抽屜都亂跑!

S__28295243.jpg

右二抽屜是平常不會用到的「陳年舊章」,以及少用的筆記本。

S__28295244.jpg

右3抽屜則是午餐用具區,包含餐碗、潔牙用品、洗碗精等,還有我的咖啡保溫杯。

S__28295245.jpg

中間大抽屜,請忽視我努力也除不掉的這些污漬和鐵銹.....

S__28295242.jpg

左1抽屜......酒精消毒溼紙巾1包。

S__28295246.jpg

左2抽屜,臨時交辦待辦區,指的是當天能立刻清空的,若無法完成的就放入排程中管控。

S__28295247.jpg

左3抽屜,資訊器材及線上教學器材區....基本上隨時要做成果或是線上研習會用到的器材,如果比較不常用的就會放到資訊教室防潮箱裡。

S__28295248.jpg

就這樣,有空再來拍我的櫃子,也是整理得差不多了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極簡 原子習慣 斷捨離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